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根與芽沒有答案



文/雪貞
日期/2011414
昨天到彰化縣村東國小參加根與芽分享活動。
每次聆聽在第一線的老師們分享他們和學生們共同執行的根與芽計畫,總是很嫉妒。因為當老師,是我從小的志願。可是我的性子急脾氣壞,不適合當老師,只能退而求其次,當老師的閒晃部隊。
當 時季妙 老師分享了她的小組對於國光石化問題的濃厚興趣。這些孩子們急於發揮力量,去改變世界。孩子們急著要答案: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只能說:根與芽沒有答案。
我建議 季妙 老師,讓孩子們慢慢的,花時間去瞭解周圍溼地的環境。去溼地走一走,玩一玩,觀察觀察水鳥,想一想潮汐和鳥兒覓食的關係。這些觀察和遊戲,都會增加孩子們對於自然環境的敏感度。然後再告訴他們,國光石化會在這裡設廠的可能性。接下來,可以請孩子們去蒐集資料,哪些人在做哪些事。花時間讓孩子們彼此分享。
我們的任務,是陪伴、鼓勵,提供諮詢和協助。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們,心平氣和的討論出他們想要做哪一些事,心平氣和的訂定出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完成的工作任務。孩子們會從這些自己真正想做的活動中,學會思考、學會聆聽、學會分工、學會尊重、學會認真。
根與芽沒有答案,答案在孩子們的身上。


後記:
我們的根與芽團隊和輔導小組從2009年開始共同工作,希望彰化縣有更多老師加入根與芽計畫,陸續辦了多場講座、演講、福山研習營等等的活動。
當年(2009)輔導小組的組長游美雯、吳文雄校長、朱治華主任、邱一瓶主任、曹翠湞主任、王俊翔主任、王詠如主任、陳于倩主任、黃美滿組長、 黃慈衾 老師以及教育處的 鄭純 君小姐給予我們非常大的協助和信任,讓我們可以常常到村東國小摘芒果,順便認真工作,推動根與芽。
夥伴們來來去去,大家總是懷著一份信念─如何在緊迫無比的校務中,喚醒孩子們的動力,讓他們有能力有信心去改變世界。
感謝游校長的支持、美 滿 老師的堅持,以及所有夥伴的付出,也很高興有專任輔導員 李彩蓮 老師的加入。謝謝大家。 


季妙老師的回文分享:
郭執行長,此時對這電腦銀幕看著你所書寫的文字,我依舊是激動的!您好,我是季妙。
孩子思考的能量真的是強大的!他們的潛能超無限的。感謝當年我有潛進「根與芽」的研習裡,感謝老天爺這幾年來對我人生課業的不吝指導。這群孩子真的令我感到十分的感動,尤其當他們問我:「老師,我們還能做什麼?」其實,我是傻眼的!
一開始帶領他們,我必須比他們更努力的預先看很多資料,以確定我的引導、立場沒有偏頗。對於,我自己心裡已經有偏見的部份,我還真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之後,才敢跟他們分享。直到後來,我選擇坦承的告訴他們:「老師也是有偏見的。請不要一味的聽我說,換你們說說看。你們想想看。也請你們找找不同的資料,我們一起分享吧!」(這也是跟這群孩子耕耘三年之後,他們才有辦法適應的模式)
至我坦承的表明之後,對國光石化這議題,我不再發表任何個人意見、不參雜任何激情的字眼,這是我最後僅守住的。(我目前也學會對每個他們提出來的疑問都用這樣的態度面對)而他們的問題,還真是沒停過。
我不斷提醒自己的都是「我沒辦法陪他們到未來很久很久,所以,我要他們擁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
因為遍尋不著您的mail-box,又看到這篇文章,就回覆在這裡了!請海涵。
我自認是還潛伏土壤裡的種子,一直都還在蘊釀能量,且十分相信自己一直有把根與芽的精神推廣,不特別的推廣給身邊所及的教師夥伴。畢竟,我的未來還得靠下一代給我。
 
另有一個好消息,我已開始和學生規劃溼地講座,我請他們尋找想了解更多的相關環境或者動物,而我,就負責陪他們或幫他們接洽相關的可供協助的單位。
目前已經跟彰化縣野鳥協會商請到講解溼地生態的講師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講的「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似乎成了這時候最佳的註解了!
當然先得感謝執行長適時的給我這個在胡同裡亂繞的人一點指引。

  
 
陳于倩主任的分享。


 黃素娥老師的分享。


鄭雅靜老師的分享。

 
王妙鈴老師的分享。


邱雯卉組長的分享。


討論時間,老師們都非常踴躍分享感想。


對於妙季老師的分享與提問,執行長給予非常多的想法分享,現場的老師們回應也很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