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在廚房開染房-植物染

 

世界地球週的最後一天,也就是世界地球日(4月22日),我們在新竹,捲起袖子,用簡單的材料來做植物染,如果是在家中,也可以與孩子們一起動手做植物染,在廚房開起染房,看看植物帶來的驚奇。


這天因為在室內無法點火熬煮植物材料,怕警報器大響,所以移到戶外先將植物染材加熱,使顏色出來。


現場有簡易的操作步驟,讓參與的大家一目了然,了解做植物染一點也不難唷。


這是手工做成的小吊牌唷,小編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純手工製成的東西那麼貴了,因為好花時間啊~(淚)


利用橡皮筋跟小彈珠就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的花色。


這是純棉的小袋子,等一下就會變成各鮮麗的圖騰跟顏色。


前面三種材料分別是薑黃、洋蔥皮、蘇木。


大家利用簡單的小東西,就可以幫小袋子做一些變化,瞧大家綁的多努力。


將水煮開,倒入適量的薑黃粉熬煮約20分鐘,再把袋子放到鍋裡以小火煮15~20分鐘,使顏色吃進去之後用清水洗淨,就會有漂亮的顏色啦。


 這是用薑黃染出來的袋子,顏色非常鮮艷吧。


洋蔥皮染出來的顏色好大自然,顏色暖暖的。


蘇木染的效果也非常好,是很熱情的桃紅色。白色部分就是綁起來沒有染到的部分。


企業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百忙之中也抽空到會場親手製造一個植物染袋子,完成後更是開心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大家開心的拿著自己的作品,嘖嘖稱奇原本植物那麼神奇,可以為小袋子著上美麗的顏色。


【註】地球日(Earth Day)是1970由哈佛大學學生Dennis Hayes丹尼斯.海斯所提出,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草根運動,也是美國環保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每年的422世界地球日,世界各國政府、學校、公益組織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行動、講座、市集、慶典等,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