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小小珍古德生態夏令營志工訓練體驗營(第一天)

小小珍古德生態夏令營志工訓練體驗營
   
第一次帶領一群大專學生去山上過夜辦志工訓練活動前一晚緊張的睡不着早上更是天一亮就起床準備七點半就趕到新店捷運站感謝同事Tina起了大早協助我集合志工們並和他們一起搭車假日的新店客運真的人爆多的辛苦你們了!!




大約八點五十分,所有人抵達後就開始了上午的課程經驗豐富的淑貞老師領著所有人從二格山自然中心的里山園區走到古厝園區沿途敎大家取材大自然裝扮自己用芒萁製作吸管可以貼在衣服當勳章的糯米團(學名好像真的教糯米糰), 用江某玩的轉轉遊戲……豐富的內容讓這群鮮少接觸山林的大學生們很快就對大自然產生興趣更帶了許多啟發性的活動偽裝步道聲音地圖自然畫廊等等志工們都保持著高度的好奇心和專注力也對淑貞老師佩服不已.


午餐過後才安排了正式的志工自我介紹及交流活動但其實大家早就打成一片.下午的小隊輔時間首先是讓所有志工討論營隊團康活動及晚會表演活動的形式和分工志工們都很樂於分享自身的經驗從團康活動的學習也讓大家更快的培養感情和默契接著是讓大家討論小學生營隊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及處理方法借著大家的集思廣益輔導功力馬上大大提升.
晚餐是由幾位大學生自己動手炒菜搭著二格準備的控肉填飽大家的肚子雖然簡單卻是格外的有滋味. (~因為是志工訓練所以大家吃飯以較簡便如果正式的營隊會有廚師為學員們準備豐富美味的餐點啦~)






入夜後就是眾所期待的夜間觀察二格的小雯子老師帶我們走在山中小徑打開視覺以外的其他感官聆聽蟲鳴鳥叫觸摸暗夜的自然螢火蟲蚱蜢螽絲樹蛙貓頭鷹……原來夜裡還有這麼多生物還沒休息關掉手電筒獨自一人的暗夜體驗更有不同的感動.



結束了夜間觀察志工們可也還不得閒參加了珍古德協會的營隊志工自然得對珍 古德 博士的故事有了解雖然經過了一天的疲累大家還是很專注的聽我精采(?!)的說明.等待盥洗的時間志工們也迫不及待的開始排練營隊的表演活動.

夜裏古厝也來了意外的訪客翻閱圖鑑應該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大蹄鼻蝠應該是外面下雨所以進來躲雨的吧?!可能也是因為牠的緣故即使是濕熱的五月大家夜裡睡覺也完全沒有受到蚊蟲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