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青蛙&森林小學:瑞柑國小

這是1999年的的根與芽雙月報第3號,有記錄瑞柑國小的消息唷!

瑞柑國小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是第一所將全校都納入根與芽計畫的根與芽學校,加入已經超過10年。起因是前校長林文生校長,積極推動校園生態村的觀念,因為校園座落在山林之間,四周都是豐富的生物資源,各種各樣的昆蟲、鳥類、蛙類等,成為可結合社區與學校校園生態的學習環境。而每位小朋友都是聽聲辨蛙的高手,更是校園中傑出的動植物小小解說員。

這趟到瑞柑國小拜訪,下了公車,延著指標往內走,越往內走就是有越多民家,巷子口的阿婆曬著衣服,那位爺爺在澆水,完全摸不著頭緒,哪裡有瑞柑國小,終於,先是看到校門口的牆邊畫了珍 古德 博士與黑猩猩的畫像,畫作是唯妙唯肖、栩栩如生,備感親切。

一走進校園中,可以見到小小的校園,但是教室前排卻有好幾棵直挺挺的南洋杉,翠綠盎然非常有生命力,環顧一圈之後,林木城校長親自為我們做校園導覽,了解綠姆指計畫種植情形。

延著樓梯往上走,見到一個小操場,還有很多小朋友們在陽光下奔跑嘻戲、踢足球等,兩旁則是翠巒的青山,還有一個用青蛙造型並彩繪的司令台,校長很驕傲的說:「全台灣可能只有我們有青蛙司令台唷!」,接著我們往生態園區走過去,看到茂密如森林,忽然想用「森林小學」來稱呼瑞柑國小。

學校後山生態區,請來兩棲類專 家楊懿如 博士規劃,學校從校園後方山波地引來清澈的水源,在校園內建水池,分別作為台北樹蛙與螢火蟲幼蟲棲息的環境。見到動植物如此蓬勃發展,水池邊有棵桑椹樹,上頭結滿了黑的紅的果實,校長伸手就採下許多桑椹,邀請我們嚐看看,味道竟然是出乎意外的香甜,讓我們嘴巴很忙碌一邊吃著桑椹一邊跟校長說:「在這裡讀書也太幸福了吧!」

之後校長又陪同我們參觀生態村,走過一條森林小徑,看到的是白色盛開的野百合,裡面的水池有布袋蓮,而傳來的是青蛙的叫聲,林校長靜靜的聽,興奮地說:「聽這叫聲,這裡至少有三種青蛙…,不!有四種!」,佩服校長的好耳力之外,這「青蛙小學」果非浪得虛名啊。

看著孩子們在這大自然的環境中學習,整個校園、一草一木甚至是動物都是天然的教室,我們怎能不好好愛惜這一塊土地呢?期待台灣有更多的青蛙小學,讓我們一起來數數一共有幾種青蛙吧。



瑞柑國小的校門,非常有特色,還有小青蛙的造型,真是間「青蛙小學」

校門口旁有珍古德博士的畫像,畫作是栩栩如生。

小朋友們在這大自然中活動,成了名副其實的「野孩子」。









造型獨一無二的青蛙司令台。



馬蘭都長高了。


這是鳳蝶的幼蟲唷,擬態擬的非常好,不仔細找還真找不到呢!


盛開的野百合。


這步道真是太美了,走在這裡,看看花,聽聽蛙叫聲,如此的貼近自然,瑞柑國小的師生真幸福。




還有自己的太陽能板,真是將自然資源充分使用的學校。


10幾年前的報導,相當有價值的紀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