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達魯瑪克-學習篇

 學員們在達魯瑪克,除了體驗在大自然中放鬆的慢活步調外,也向當地頭目及長老們,學習到許多求生及原住民的特有技能!讓每個人都滿載而歸,說不定下山後,還能向其他人炫耀說嘴呢。

   要在山上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升火的技能了,頭目說:只要有水有火,就能在山上生存下來。這讓我們不禁懷疑如果是自己的話,又能夠支撐多久呢?
  
野菜辨識 
頭目也教導我們辨別野菜的基本技巧,往往長的很相像的兩種野菜,一種能夠讓你填飽肚子,另一種卻可能讓人致命。

 光說不練不行,頭目順手摘了兩片葉子讓我們分辨,一種葉子柔軟細緻,是原住民的衛生紙,甚至還有學員說比舒潔衛生紙還柔。但另一種卻是令人聞之害怕的"咬人貓"! 頭目說,這是他們用來懲罰小孩子的道具,雖然不會造成傷口及疤痕,但是輕輕掃過幾下,卻會讓人日以暨夜地痛上一星期呢! 

仔細分辨下,一種葉脈較為繁複曲折,但不注意的話根本區分不出來,這令我們不得不佩服自幼在山上長大討生活的原住民們了。

解夢鳥占
林得次長老是當地德高望重的長者,知識豐富的他,是部落文化傳承的寶庫,早晨睡眼惺忪的學員們,便一一向長老詢問自己昨夜代表的意義,但有趣的是,解夢的意涵似乎多與當地的部落文化有關,例如,如果你夢到慶典,那就代表當地的祖靈在歡迎你,如果你夢到在夢中戰勝別人,那代表你今天或許可以獵到許多獵物回家喔!!

而林長老也像所有達魯瑪克的獵人一樣,懂得分辨鳥兒鳴叫聲所帶來的訊息,除了教導我們不同品種鳥兒的叫聲,還能夠分辨其性別,而更厲害的是,當鳥兒帶來警訊時,獵人便要懂得離開山林,停止打獵的活動,否則可能會遭到不可預知的危險及攻擊。

製作童玩
田爸是這次達魯瑪克活動中的大家長,卻也像大孩子般,童心未泯地陪伴我們度過這四天三夜。田爸多才多藝,更是當年山林奔跑的常勝軍,這幾天除了每天開心的向每個人勸酒外,(田爸:一點點一點點~ 學員:我們喝過了拉!!)更教導大家許多有趣的技能。

    某日吃完中飯的午後,田爸帶著大家走進茂密的山林間,隨著田爸的腳步,大夥小心翼翼地步下陡斜的山坡,只見田爸輕鬆迅速的步伐,真不禁懷疑他真的是七十多歲的伯伯嗎?最後大家排成長長的輸送帶,一個一個接力將田爸砍好的竹子運送上來,有時還會參雜幾根竹筍,可以想見晚餐可以加菜了。

田爸刻的湯匙

原來採回來的竹子可以做成這麼多東西!從弓箭,筆筒到湯匙,刻上象徵達魯瑪克文化的圖示:百合.百步蛇.藤壺等等,一個個精美的手工藝品,在田爸的巧手下製作完成。
製作過程中,只見大家手忙腳亂還難以將一支弓削好,田爸早就看不下去啦!最後一個個拿過來做最後的雕塑,這才讓大家完成自己的得意之作。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