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達魯瑪克-心靈篇

在達魯瑪克的日子雖然原始,也沒有平日的物質享受,但每個人天天都笑的好開懷。 這裡的生活有什麼不同,為何平日"嬌生慣養"的都市人們,願意放下舒適安逸的日子,來到達魯瑪克一同體驗部落傳統生活?

晨喚
達魯瑪克的太陽悄悄升起了,在冬暖夏涼的石版家屋中緩緩甦醒,早睡早起的日子令人心情舒爽。在山林中吸取芬多精,用源源不盡的山泉水洗把臉,伸個大大的懶腰,異於平日繁忙緊湊的生活,山上的日子時間感很薄弱。歷史淵遠流長的部落千年來在山中吐息,祖靈守護著這片大地,靜靜地看著我們這些稀客來來去去。

山的聲音
在亭子裡傾聽山嵐,聽鳥鳴及各種動植物交奏而成的曲目,長老教導我們分辨鳥兒帶來的訊息:今天是否適合打獵,山中是否有危險悄悄降臨。以前人的經驗及智慧,一代傳一代,教導青年族人們尊重自然,異於我們"人定勝天"的觀念,達魯瑪克族人們用一種更幽默怡然的態度,面對環境及生命。
達魯瑪克如同其他部落,也流傳著各種傳說;不真實的傳說背後,記錄著這個部落特有的文化及生命經驗,如同山間迷霧,替當地抹上神秘迷幻的色彩。每個族群都有他不同的樣貌,我們這些平地人,又為何要強以自身的價值觀來檢視他們呢? 何不放下身段,欣賞彼此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