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招蜂引蝶」有妙方!

「招蜂引蝶」有妙方!
(圖片提供:延平國小 呂山海老師)
果校園中隨時都有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該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可是,該怎麼樣才能替學校「招蜂引蝶」,打造出昆蟲樂園呢?
其實,吸引蝴蝶有妙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校園中種植蜜源植物、食草植物,讓蝴蝶能吃得飽飽,又能繁殖下一代,蝴蝶當然「不請自來」!種植蜜源植物、食草植物,並不需要很大的土地,而且照顧起來也一點也不費力。位在台北市大同區的延平國小,在接觸珍古德協會後,就成功將一塊校地「大變身」,現在,原本很少利用的土地,已經成為昆蟲樂園了呢!

原生植物改造校園環境
延平國小的呂山海老師,負責教授的科目是自然科學,原本就對大自然很有興趣,但教學過程中,不免覺得遺憾:小朋友總是坐在教室上課,沒什麼機會接近大自然。因此,當呂老師聽總務處轉述,說學校準備種植原生植物時很開心,有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行動,便開始參與相關工作,延平國小挑選了「懷恩園」作為種植原生植物的主要區域,因為這塊地原本的使用率不高,而且本來就有種植一些植物。在協會專家的協助下,又陸續種植了數十種原生植物,其中包括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與食草植物。呂老師說,原生植物不像外來種植物「嬌貴」,不用太刻意照顧,往往不到幾個月就能欣欣向榮,很適合種植在校園中。
但呂老師發現,有了植物,卻缺乏人手照顧植物,於是在2007年10月成立了「根與芽小組」,主要招收4、5年級的小朋友。報名表發送到各班後,得到了廣泛的迴響,共吸引有40幾人報名!但考慮到管理問題,呂老師一開始就給小朋友「出作業」──要大家查找自然保育的相關資料,最後遴選出20多位小朋友,成為延平國小根與芽小組的第一批成員。小組成員利用每週二、四的午休時間聚會,除了一起替原生植物澆水、拔草,也參加多種相關課程。

昆蟲來報到!
樺斑蝶
樺斑蝶幼蟲
大蝗
沖繩小灰蝶
青帶鳳蝶
長喙天蛾
雖然種植了蜜源植物、食草植物,但「蝴蝶到底會不會來」?難免讓人心中七上八下。暑假快要結束的時候,「懷恩園」傳來了好消息!呂老師巡視校園時,發現馬利筋上出現了蟲卵與毛毛蟲,經過查詢,原來是美麗的樺斑蝶幼蟲!但過了幾天,呂老師卻赫然發現幼蟲都不見了,只看到幾隻發黑的屍體,原來快開學了,學校進行消毒,不小心毒死了這些無辜的蟲蟲。呂老師於是向學校溝通,以後消毒將避開懷恩園。幸好,昆蟲的蹤影很快又回到了校園,除了樺斑蝶的幼蟲多達30多隻,還有紋白蝶、沖繩小灰蝶、青帶鳳蝶……甚至少見的大蝗、長喙天蛾也都造訪了校園!「原本在校園中很少看到動物出現,」呂老師說,「種植原生植物之後,校園生態真的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於是,小朋友的自然課也走出了教室,到懷恩園尋找昆蟲的蹤跡,「小朋友找蟲都找得很高興,覺得很有趣,對教學的幫助也很大,」呂老師表示。
10月起,樺斑蝶開始化蛹了,此外,更多樺斑蝶寶寶也陸續誕生……但是,呂老師一直擔心的危機卻發生了──樺斑蝶幼蟲的主食,馬利筋的葉子幾乎被吃光了!幼蟲餓得發慌,竟然開始啃樹皮!再這樣下去,幼蟲一定全都會餓死,不得已的情況下,呂老師與根與芽小組的小朋友,一起將幼蟲移到飼養箱中,再四處找馬利筋來餵食,才挽救了這幾條小命,讓牠們在飼養箱中順利孵化。為避免再度「缺糧」,今年,延平國小多栽種了30多株馬利筋。前一陣子,呂老師也在校園落葉堆中發現了金龜子的幼蟲,在小組成為觀察、照顧下,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甲蟲森林」。呂老師更將大家的觀察記錄,放上「延平根與芽部落格」,和全校師生分享接近自然的喜悅。

多變的課程,讓觀察更有趣!
呂老師為延平國小「根與芽小組」的小朋友,設計了非常有趣的課程。除了請小志工們搭配學習單,分組、查資料外,也訓練大家上台報告,希望培育出延平國小的「小小解說員」,最特別的是,竟然還有「攝影課」呢!原來,延平國校有30台數位相機,呂老師教導根與芽小組成員怎麼操作數位相機?如何拍出好照片?學會使用相機,不但為課程增添趣味,在觀察原生植物區的動物、昆蟲時也能善加利用,拍下陌生的生物,方便查找資料,也能更新、補充部落格的內容。
呂老師發現,小朋友成為根與芽小組成員後,產生了很大的改變。「他們因為了解而產生興趣,因為有興趣而更關心自然,」呂老師說,「他們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發現沒見過的昆蟲,開始會主動來問老師或查資料,看到其他小朋友捕捉蝴蝶、破壞環境,也會來跟老師報告。」沒想到,幾隻小小的蝴蝶,卻成了孩子們環境教育的老師!一起在校園中種植蜜源植物、食草植物,「招蜂引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