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草皮」,「草原」大不同!

「草皮」,「草原」大不同!
(圖片提供:國泰國小)

台北縣新莊的國泰國小,是一所都會型的學校,生態資源較少,但是,他們卻善用校園空地,例如在校園中庭、停車場邊,栽種原生植物,還規劃出一塊「草原昆蟲區」,現在已經吸引了許多種昆蟲訪客呢!

「草皮」、「草原」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所謂的「草原」與「草皮」,兩者的差異可是很大的!只可惜,我們的公園、校園常採用「草皮」來美化環境。草皮往往一生長就遭受修剪,因為葉面面積有限,所以能製造的氧氣也有限。
此外,維護草原勞神費力,尤其一般用做草皮的外來種禾草植物多喜歡中性土壤,但由於台灣多雨,土壤往往呈酸性,並不適合禾草植物生長,需要以石灰中和;同時,草皮植好後也需要使用農藥、肥料,才能生長的好,除了耗費資源,這些化學物質排入水中,也會增加環境的負擔。另外,「草皮」種植的只是單一種植物,小昆蟲少了庇護、進食的區域,自然不會光顧!

草原生態樂趣多
當初,國泰國小因為一封公文得知珍古德協會正在推廣原生植物,認為位在都會區的學校格外需要參加「綠拇指」計畫,於是便報名加入,希望藉由原生植物的種植,讓自然生態重回校園。國泰國小的根與芽小組由李國祥教務主任帶領,李主任本來就很喜歡攝影、登山,還是領有執照的高山嚮導呢!
李主任說,原本對所謂「草原昆蟲區」認識並不多,以為「草就是草」,不料一陣子過後,校園中出現了以前從不曾見過的各種昆蟲,昆蟲也吸引了許多鳥類造訪,師生們還曾觀察到紅嘴黑鵯抓蚱蜢呢!「因為可以就近觀察,孩子的觀察力很明顯地提昇了,草原生態區許多細微的改變,都能引起孩子興趣,還會嘗試進一步推敲原因呢!」李主任說。國泰國小的小朋友,也學會辨識外來種,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忙拔除咸豐草等外來種植物。此外,校園中也種植了仙草、金銀花等多種過去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鄉土植物,讓孩子們觀察。


生態有獎徵答活動

小朋友在校園內進行生態觀察
走出戶外,看看更多樣的生態環境
除了在校園中營造自然環境,國泰國小也舉行「濕地探索:國泰新濕情」活動,除了帶著小朋友們
與社區民眾一起走出戶外,造訪五股濕地生態,觀察植物、螃蟹、鳥類等,更了解濕地對環境的重要。此外,也藉此機會讓孩子學習自己上網、看書找生態資料,並舉辦攝影展、有獎爭答等活動,真是寓教於樂,難怪大受小朋友們歡迎!李主任也常利用機會,帶孩子走出教室,藉由實地觀察,了解生態、地形,陽明山、野柳、萬里……都有他們的足跡呢!

野柳地形觀察

小朋友與蕈狀岩

到五股檢測水質

小朋友和家長一起種植水生植物

有好奇心,就能開始
很多老師雖然對自然議題有興趣,也想在校園中成立根與芽小組,但又擔心自己的相關知識不夠。
但國泰國小的李主任說:「只要對不同的議題有好奇心,就可以開始!如果會怕,要怎麼跨出第一步呢?」李主任說,目前能得到資訊的管道其實很多,無論是上網找資料,或向外尋求保育團體協助,都是「好的開始」!李主任也認為,老師們不用拘泥於自己在校園中扮演的角色,因為「無論是由班級、社團,或自然課的方式進行根與芽活動,其實都有不同的發展空間!」未來,國泰國小希望更加努力,繼續豐富學校的生態環境,希望有朝一日,學校的「草原昆蟲區」可以成為真正的「昆蟲餐廳」,讓各式各樣的蟲蟲都能在這裡飽餐一頓,小朋友也能見識到更多采多姿的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