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堆肥達人,秘訣大公開


「堆肥」聽來簡單,但許多綠拇指學校,卻都有失敗的經驗,不是堆肥發出惡臭,就是堆了老半天,落葉卻還是沒有變成肥料,真是傷腦筋!其實,落葉堆肥也是有「撇步」的,這期電子報,我們特別訪了台北縣三峽民義國小的「堆肥達人」林鴻章主任,分享落葉堆肥的訣竅。

林鴻章主任原本就喜歡花花草草,幾年前,林主任夫婦在住家附近租了一塊地,種菜當休閒,「收成時我第一次吃到甜的豆子,覺得很感動,」林主任說。從此,他不但在家中栽種各式植物,也將栽植的樂趣帶入校園。目前「香草植物」已成為民義國小的特色,小朋友不但利用各種香草製作美味的料理與餅乾,高年級的小朋友甚至會利用香草製作肥皂,每次園遊會義賣時都供不應求呢!

林鴻章主任說,他說從前對「原生植物」四字沒什麼概念,直到接觸了珍古德協會,才了解原生植物的美麗不但不輸外來種,還具有生態意義,能吸引更多動物造訪校園!
用自製堆肥幫植物們「進補」,現在民義國小校園的原生植物,全都生長的欣欣向榮!
林鴻章主任說,他以前也曾「土法煉鋼」,把落葉堆在一起,期待落葉會自動變成肥料,結果每次都失敗。於是他上國外網站蒐集資料,也經過多次實驗,終於堆肥成功!原來,「堆肥」也是需要照料的呢!

惡臭掰掰!
「堆肥之所以會臭,就化學性質而言,是因為含『氮』量太高,」林鴻章主任說,「如果碳、氮的比例正確,約30比1,堆肥也能一點味道都沒有!比例正確了,堆肥熟成的速度也會較快。」但該怎麼分辨碳、氮呢?「其實很簡單,一般校園常見的堆肥物,咖啡色、乾的東西就是『碳』,例如落葉、枯枝、木屑;綠色、濕的東西就是『氮』,例如菜葉、果皮、咖啡渣等。」「還有,不要將油、肉、奶製品放入堆肥,這些東西的蛋白質含量高,也很容易發臭!」林主任說,「微生物分解時會耗氧,堆肥會發臭,也可能是氧氣不足,有一些異味便加以翻攪,也能消臭。」
有趣的是,民義國小校園中飼養的羊咩咩竟也為堆肥貢獻心力。每當林主任發現校園堆肥的氮含量不足時,就會收集羊咩咩的便便,將便便泡成糞水,撒入堆肥。

堆肥不再望眼欲穿
有些校園的落葉,堆了一年、兩年、三年……居然還沒成為堆肥,真叫人受不了!對此,林主任也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原來,堆肥也會「怕冷」!「就物理性質而言,堆肥溫度一定要夠,堆肥的區域也要夠大,才有助於發酵,」林主任說。因此,他在民義國小中設置了一個體積1立方公尺、高1米2的區域,周圍蓋上布,以為堆肥「保暖」。還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將落葉、菜葉、樹枝、果皮等堆肥物剪碎,「顆粒越小,接觸表面積越大,能加快堆肥速度,」林主任說。
此外,堆肥也需要「喝水」,因為讓堆肥行程的幕後功臣──微生物需要水才容易存活。大約
讓堆肥保持百分之65的濕度為佳。
「定期翻攪堆肥也很重要,」林主任說,「堆肥中心會產生高溫,將旁邊的堆肥翻到裡面,也可加快速度。」
現在,民義國小約半年即可產生一批堆肥,不但沒有臭味,品質也很好。「如果以一層落葉、一層堆肥的方式,速度更可加快!」林主任說。

堆肥好處多「開始堆肥之後,最明顯的好處,就是校園中的垃圾量立即大幅減少,」林住任說,「堆肥還有很多功能,例如能讓土質鬆軟、透氣;也像一塊海綿,能替土壤保溼;還能保護土壤不因雨水沖刷而流失。」
林主任也帶領孩子們在校園種菜,他也發現,堆肥除了讓蔬菜生長得更好,其中的微量元素,似乎也具有防治害蟲的功能,因為「蟲蟲最愛化學氮肥的蔬菜」。從重要的是,堆肥若經雨水沖刷,流入河中,也不會污染河川。林主任也將堆肥結合教學,讓小朋友體驗「所有的東西都是資源」,由於小朋友親自參與堆肥的過程,環境保護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就曾有小朋友說,「每次掃地都在做資源回收!」堆肥居然也能成孩子們的「科學小老師」呢!遷入堆肥中的各種動物,例如蚯蚓等小生物,也是孩子最佳觀的察對象。

最後,林主任建議所有有心推動校園堆肥的學校:「堆肥一定要有人照顧,否則不但不容易成功,久而久之也會淪為垃圾堆。應將堆肥與課程結合,除了孩子能從中學習,也有助於長久推動校園堆肥計畫。」